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恒燕代表:在编和非在编教师 需实行同工同酬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03-10 发布时间: 2021-03-10 字体: [][ ][ ]

  近年来,宁夏教育部门不断加大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或公立幼儿园的力度,逐步增加学位供给,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与规模,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学前教育师资缺口大、力量弱,仍然是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

  我在宁夏

  3月5日16时,银川市兴庆区中瀛御景幼儿园欢声笑语,孩子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拍篮球、做手工、拼积木,玩得不亦乐乎。

  每月保教费从2200元降为650元、每班容纳30名孩子……去年,中瀛御景幼儿园响应政府号召,从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听闻这个消息,附近居民欢呼雀跃,幼儿园学生数量直增100多名。

  普惠性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学前教育还面临一些困难:幼儿教师数量不足、工资不高、结构不优。

  “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教师统一缴纳五险一金,并适当增加教师福利待遇。”中瀛御景幼儿园园长张桂芳说,收入不高也间接导致招人难、留人难,幼儿园尤其缺有经验、高学历的教师。

  我在北京

  针对张桂芳提出的问题,记者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幼儿园遭遇人才流失。甚至有老师因民办园发不了薪水被迫转行。倘若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由于薪资没有保障而离职,这将是教育行业的巨大损失。”马恒燕说。

  “我们要逐项弥补学前教育的短板、缓解群众的‘教育焦虑’。”马恒燕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把购买幼儿园教师岗位纳入财政预算,不断提高教师的薪资待遇。同时,按照不低于在编教师的工资标准,制定聘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多渠道解决聘用教师工资偏低问题,对在编和非在编老师实行同工同酬,给予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同等地位,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记者 姜璐 马楠 左鸣远)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